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

運動漫畫的頂尖之作──馳風!競艇王

前言

一般而言,運動漫畫的詬病相當多,諸如主角必勝、無厘頭的特訓、過於誇張的表現手法,以及所謂的宿敵卻難以碰面第二次等……,而個人對運動漫畫首重的要求就在於比賽中的張力,那種誰勝誰負的緊張感,讓人即使不下去比賽,都可以感同身受,能做到這一點,那這一部運動漫畫就成功了一半了。

而河合克敏老師唯二的兩部作品《馳風!競艇王》、《柔道小霸王》都可以做到這一點,而他更高明的地方就在於他可以以完全不誇張的技巧及比賽場面,製造出那種勝負一線間的緊張感,他故事裡面的每一招、每一式,幾乎都是現實中存在的,而且毫不使用誇飾手法,完全依現實應有的狀況來描寫,光這樣的功力,就忍不住讓筆者稱他一聲「大師!」

就個人而言,是喜歡《柔道小霸王》猶勝《馳風!競艇王》,但河合老師是到《馳風!競艇王》的時期才稍微在臺灣走紅的,不但改編成動畫,更獲得小學館漫畫賞,故現在就讓我來介紹一下《馳風!競艇王》吧。

循序漸進的訓練方式

競艇這項運動的勝負關鍵,主要由四大要素所構成的,那就是起跑、螺旋槳、馬達、過彎,在故事中,作者將主角在本栖訓練中心的訓練過程花了近整整六集來描寫,其中,關於比賽的內容是少之又少,因為競艇就是這樣一個不簡單的運動,在水面上操縱超過時速八十公里的競艇急速行走、迴轉,很可惜的是動畫版將這段無可出其左右的詳細訓練給砍掉,可能是因為較為沉悶吧,但只要陸續的看下去,就知道這一段所代表的意義及重要性。

主角波多野憲二,是個滿獨特的角色,看似輕佻,但又容易與其他人混熟,可稱之努力的天才,他是有天份沒錯,但他也比其實人來得努力,而且他所進行的訓練是正確且踏實的,不會像其他運動漫畫,來個猛烈的特訓,臨時抱佛腳取勝,這樣的東西,久而久之就望之生厭。

從一開始,靠著自己卓越的動態視力及反射神經,使得自己起跑勝人一籌,再拜師於古池之下,積極訓練過彎,而後,再與螺旋槳能手和久井交好,陸續習得螺旋槳打造功夫及馬達的整備技能,而這一切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所導致,再也不收弟子的古池,是靠自己的極力爭取,才得拜其門之下,獨行俠和久井,則是在互爭勝負之後,雖然勝利了,但能誠服和久井的努力,發展彼此之間的關係,使得自己的團隊變成關東首屈一指,在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描寫,也是河合老師強項之一。

互補不足的宿敵

河合老師的作品中,主角往往有一個宿敵,彼此競爭、互相進步,波多野的宿敵就是洞口雄大,身為競艇界的超級明星『愛知巨人』洞口武雄之子,洞口在競艇上面的才能是無庸置疑的,但他與波多野的最大差異在於洞口並不清楚做人處事之道,洞口一直仇視著其父,認為是他父親讓母親如此辛苦的,想擔任競艇選手只是為了擊倒他父親,在這樣的環境下,使得他的人際關係不是很好。

直到波多野的出現,情況才有所改變,波多野是唯一一個能與自己匹敵的同期生,對他的敵對意識超越了對父親的仇恨,甚至不惜與父親合作,只為了擊倒波多野,但洞口雄大與洞口武雄的關係,其實滿像《美味大挑戰》中,山岡士郎與海原雄山的關係,洞口武雄其實很疼這個兒子阿。

不過就各項能力而論,除了有父親這個超級強人外,洞口倒是看不出來有那裡勝過波多野,唯一一項就是洞察力,相較於單純的波多野,洞口對於每個對手都可以冷靜觀察,定下戰術,這一點就是波多野所不及了,還有一點就是,洞口繼承了父親的血統,是個為求勝利,不擇手段的人,這一點也常常令他與波多野之間起衝突。

且後來兩人更成為情敵,使得對決的火花更為熾熱,再加上底下提到的賽制問題,兩人可以再三的比拼,互有勝負,到了最後的最後,兩人也互相認同了,亦敵亦友的關係,更增添不少的樂趣。

與一般運動漫畫不同的賽制

一般運動漫畫,大多都屬於單敗淘汰制,故往往容易發生主角威能狂放,宿敵難以碰頭的情況,而競艇這項運動是屬於一年對決百餘場比賽,故有輸有贏是相當正常的,主角也一直熬了兩三年,才慢慢冒出頭來,故比賽的張力更是令人熱血沸騰,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。

主角更絕非一帆風順,在好不容易擊敗宿敵洞口,初次拿下SG優勝,正當如日中天的氣勢時,卻在下一次的比賽,不幸地的發生競艇翻覆的事件,導致左手嚴重受傷,更一度怨天尤人,後悔加入競艇界,真可謂由天堂墬入地獄,但在朋友、親人的鼓勵下,積極的復健,成功的重返競艇界。

成功,並不一定了不起,但失敗後,還可以站起來的人,一定是相當了不起的,有起有伏,這才是人生阿。

結束,並不是結束,而是一個新的開始

河合老師的作品,一向是採取開放性結局的方式,讓讀者自行想像後來的發展,更擁有一個想像空間,在《柔道小霸王》中,讓主角粉川及宿敵藤田,以創下數十年沒有人達到的記錄,改變歷史的二人展開了決戰,卻在這裡結束了,只留給大家無窮的想像空間。

而在《馳風!競艇王》中,波多野則是以『比出讓人回味無窮的比賽』的新夢想取代了取得獎金王的目標,此後的每一場比賽,都是為了達成這夢想而比了,夢想不斷的延續下去,直到永遠……

《馳風!競艇王》第三十集的附錄後記

底下的內容,是河合老師自己的心得。

作者:「想請教一下,至今你所經歷的比賽當中,最危險的場面是何種情況。」

選手:「危險的場面?像是意外之類的?當我知道自己有危險的時候,就會適可而止。意外就是明知或許有危險,卻仍憑著想孤注一擲賭一賭的含糊判斷來進行比賽才會發生的。要是有那種傢伙,我一定會大罵他一頓。」

聽了他的回答後,我便在單行本第8集第11話中,畫出藉著與對手碰撞而初次勝利的主角-波多野憲二挨他師父古池勘一的痛罵的情節。

在此之前,我一直摸不清實際從選手的角度來看的話,做到什麼地步是正正當當的作戰策略,而超越什麼界限之後又是理所當然會被責罵的粗魯比賽。

給與我這個到最後深深影響著本故事骨幹的寶貴建議的,便是任何一個競艇迷都認定的超強選手-上瀧和則選手。

說到8年又4個月的連載時間,或許這確實是一部很長的漫畫,但不是我誇大,我甚至還有一種時光飛逝的感覺,想說:「咦?幾時畫了那麼久啦?」

雖說關於競艇,我還有很多想用的題材,不過這個由我自己構思出登場人物、角色特質的故事而言,我認為差不多該到了讓他們的競爭關係、戀愛關係一起做個總結的時候了,因此便以這樣的形式告終。

明知作品的主題由作者自己來點破有種畫蛇添足的感覺,但我要說的話,主題就是「一生一次的邂逅」主角波多野憲二在他將來的出路感到徬徨的時候與競艇邂逅,並在本訓練中心和他的勁敵洞口雄大,以及本故事真正的女主角青島優子相遇,當上職業選手後,更認識許多選手。接著他們進行比賽。

而觀眾透過觀看比賽的形式,又與選手相遇了,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「一生一次的邂逅」的各個瞬間累積而成。故事也以主角憲二經歷了一段苦澀的戀情,在過著今後的人生、競艇選手的日常生活中,重新立誓,要好好把握每一場一生只有一次的比賽而告終。

這就是一路以運動漫畫為題材走過來的我,個人所得到的一個結論,如果9年前,當時的少年SUNDAY總編山豐彥先生沒對我說「要不要畫競艇的漫畫呢?」會如何?若是在連載前晃去平和島競艇場時,濱野谷憲吾選手沒參加比賽會如何?要是我沒遇見在福岡競艇場受了重傷,拼死復健重新復出的平田忠則選手會如何?

此外,如果沒有和其他許許多多族繁不及備載的選手或相關人士相遇,這部作品便不會誕生了。

偶遇,之後變成理所當然,然後再從這些相遇中學到一些事理。這不就是「一生一次的邂逅」真正的含意嗎?

而這,不正是世間芸芸眾生的人生,變得更有意義的真理?話雖然說得這麼滿,但連我都不敢保證自己就有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次邂逅,也常常事後才在想說「哎呀!要是當初能為那個人這麼做就好了」。

我想今後仍會不斷地重複這樣的反省一路活下去吧?最後,倘若一路陪伴我畫完這部漫長故事的讀者,能夠因為和這部作品的相遇,獲得些許快樂的時光,若能體會「一生一次的邂逅」的道理,那將是我身為一個作畫者最感到欣慰的事。

感謝您對拙作的喜愛與支持。

結語

現在慢慢在補之前欠的文章,原本是想打更詳盡一些的,但書不在手,只好憑記憶了,一個作者一生有一部作品能讓我認為是經典,都相當難能可貴了,河合老師卻兩部都有這種水準,真是令我好生佩服,文中之意,實在難以道盡作品之優點,請自行觀賞吧。

最後,來提提本作品少數的缺點,就是有些一開始很威的角色,後來面對主角都看不出那麼威了?或是據說很威的角色,卻從來沒見他們威過(汗),不過瑕不掩瑜,本作品絕對是經典之作。

沒有留言: